首页 新闻 青岛

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崂山区初中数学教师同台共研课堂教学

2023-03-22 20: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课堂是新课程、新教材落实的主阵地。为了给崂山区七年级数学教师提供一个同台切磋交流的机会,引领教师从观念上理清课堂教与学的关系,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3月22日,逆向设计下的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活动在崂山区海尔路学校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课堂是新课程、新教材落实的主阵地。为了给崂山区七年级数学教师提供一个同台切磋交流的机会,引领教师从观念上理清课堂教与学的关系,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3月22日下午,逆向设计下的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活动在崂山区海尔路学校举行。

活动中,崂山区第三中学陈亚璐和崂山区海尔路学校阎国君两位年轻教师分别进行了公开课《用表格表示的变量间关系》《用关系式表示变量间的关系》课例展示。虽然切入点不同,但两位教师同样注重生活情境的创设,学生间的小组交流探讨,最重要的是结合教学目标和学情提前准备了分层学案。

陈亚璐属于“借班上课”,临时组建师生关系能碰撞出课堂的火花吗?好在陈亚璐教学风格清新自然,设计的问题环环入扣,结合着“小车下滑”的动画模型展示等,顺利带动起学生探究的欲望和热情。七年的数学教学经验给陈亚璐带来了丰富的课堂体验,她也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对学生来说是好的。一开始,陈亚璐尝试的是自然分层,这种分层会给学优生提供一些高难度任务挑战,但授课过程中“台阶”的铺设对这部分学生来说似乎有些多余。逆向设计下的数学分层教学注重学情研究,主张站在学生角度考虑教学,为不同层次学生搭建学习“台阶”,刚开始接触时候,陈亚璐带着疑惑:这种模式实践起来会不会很麻烦?但后来陈亚璐发现,学生被带动之后,会进行多元的、令人欣喜的思考。

观察三角形的变化、圆锥的变化,阎国君善于使用直观观察,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分析,最终理解抽象的变量间关系式。虽是首次使用逆向设计下的数学分层教学,但阎国君早已心中有数。他的备课工作做得扎实,提前预设了不同能力层级学生的反应。“有的学生会用线段名来阐述变化,有的学生会用字母阐述变化,今天课堂上都呈现出来了,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了。”

对于这两节公开课,听课教师见仁见智。崂山区育才学校教师侯洋洋表示陈亚璐列举生活中的事例,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周围变化的世界,建立了数学与生活的链接,同时陈亚璐对单元知识提前进行整合,为学生搭建了知识的框架。对于概念怎么给到学生,怎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形成猜想、验证猜想,侯洋洋认为需要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崂山区第六中学教师王恩峰认为阎国君老师富有亲和力,会让学生很舒服,课堂重视小组合作、学生参与,许多地方给人带来新启发。学生是课堂的主人,七年级的学生年龄还小,要重视对他们进行热情洋溢的激励,带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崂山区实验初中教师刘林林认为,今天的教研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共享先进教学理念,碰撞教育智慧的机会,她会结合着一些感兴趣的方法不断完善课堂教学。

改进传统固化的教学模式,理清教与学的关系,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这是崂山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满启浩一直倡导的。“将课堂放手给学生,不是放任自流。”在这里面,教学设计是连通课标、教材、课堂的核心环节,教师要积极主动研究学情,尽可能让每一位学生动起来,直面问题,真实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得到数学思维的训练。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