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励志类作文可以这样写

2023-03-27 13: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篇题以大见小范文,取材于ChatGPT横空出世给多个行业和职业带来的冲击和思考,可供中学生们习作参考。

编者按 励志类作文该怎么写?顾名思义,励志的动机不是让弱者代替他人成为强者,而是激励弱者成为强者!通过激发内在潜能和活力,进而迸发创造的力量。只有发自内心深处的力量和精神体验总结出的精髓,才是个人真正获得尊严和信心和成功的有效途径。可见,励志的魅力在于能够激活一个人的生命能量,唤醒一个民族的创造热情。在中学生写作实践中,励志类作文通常包括以小见和以大见小等写作方法。写作实践中,前者多见,后者的写作方法把握难度较大。青岛日报社主任记者、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潘修雷老师,创作的这篇题以大见小范文,取材于ChatGPT横空出世给多个行业和职业带来的冲击和思考,可供中学生们习作参考。  

我的未来属于我

信 光

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以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闻记者,无疑是大众所景仰且“自带光环”的好职业。如果有人说在未来某一天,这些从业者可能会面临失业的危机挑战,那么打死我也不会相信。然而,随着人工智能ChatGPT-4的出现,人们不得不面对这一几近残酷的现实!——这回真是“狼来了”!

伴随着2023年初,ChatGPT聊天机器人在美国推出,受众立马被它强大的功能所震撼:智能聊天,根据指令快速生成作文、论文、编程,高分完成专业入学考试等普通人所无法胜任的工作等,并且它还在每天24小时永不停歇地学习进化着。目前,在短短数月的时间里,已经实现从ChatGPT-3升级至ChatGPT-4的进化过程。尤为重要的是它已从原来的“闭环”走向开放——接入第三方插件,接受任何开发人员的自行参与构建。从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实用层面讲,不但能够包括查询分析股票价格走势、检索知识库信息,而且还能代表用户执行订机票、订餐之类的操作。权威人士分析,受到AI人工智能的冲击,未来至少有十大行业所涵盖的众多职业从业者会面临失业危机。   

“‘狼来了’,我们该怎么?”作为一名初中生,难道只能在“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感叹之中扼腕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我们坚信,世间有矛必有盾!油然联想到趋势专家丹尼尔·平克所说的人类决胜未来的六大能力: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

丹尼尔所说的设计感,其实就是指人的审美能力,而对于美的感受和体验却是人类所独有的。其它“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等五种能力,则是要求在学习中培养以下能力:引领个人和团队摈弃沮丧和 寻找幸福感,祛除狭隘的享乐思维去探寻人生的真正意义,让每个人拥有的自己故事发热发光,增长“发现系统与整合之美”的能力,“与他人产生共鸣共振”赢得优秀人脉。

至此,使得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目标陡然清晰和朗润起来——在今后的初高中和大学时代,不仅要能够高质量地完成“ABCD”的纯知识性答卷,而且还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思考学业和职业问题,做好人生不同时期的规划,树立终身学习的生活态度,持续提升跨界整合和创新等能力,立志勇当时代的弄潮儿。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坚信,只要代代中华儿女足够优秀、努力和坚忍不拔,那么天就塌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