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模拟灭火、高层楼宇火灾逃生……这场“沉浸式”体验让安全教育生动又实用

2023-03-27 17: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7日,青岛市教育局2023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沉浸式的火灾逃生应急演练、情景化的自然灾害科普模拟体验、充满趣味的安全知识小互动让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牢牢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

青报教育在线讯 “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主动学习安全应急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掌握避险逃生技能,真正做到能够识别风险、规避风险、应对风险。”3月27日,青岛市教育局2023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沉浸式的火灾逃生应急演练、情景化的自然灾害科普模拟体验、充满趣味的安全知识小互动让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牢牢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

“这样的感觉太真实了,就像真的地震了一样。”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中心活动现场,结合青岛地震带分布情况,学生们首先模拟体验了3-6级地震,并学习了防震避险知识。模拟地震体验刚结束,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2018级5班刘格菲便与身边的小伙伴分享起了自己的感受。“刚开始,体验3级的地震时候,我能感觉到很轻微的摇晃,但随着震级加大到6级,我要抓紧身前的扶手才能站稳,面前大屏幕上出现了房屋倒塌的画面。这让我明白的地震的威力,以及运用好防震避险知识的重要。”

而要说活动中最令孩子们期待的莫过于“高层楼宇火灾逃生”体验环节。教育中心讲师提出选几名学生代表体验时,孩子们争先恐后,参与热情高涨,跳着举起手来,希望自己成为那一名“幸运儿”。“老师给我绑好‘安全带’,我仿照着老师示范的样子,双手扶墙,顺利从楼上‘逃’到了地面。”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2018级5班李子贤被选中参与到该体验环节中。李子贤说,高空逃生下降可不是个容易事儿,刚握住下降绳时,手心紧张到冒汗,顺利落地的一刹那,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说着李子贤搓了搓手。

在教育中心,针对春季火灾高发情况,讲师还带领学生进行了“模拟灭火”实操训练,通过多媒体数字互动设备演示、实景演示等多种途径讲解了居家安全知识,让安全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这样的体验太真实了,以后出门前一定要提醒爸爸妈妈好好检查用火用电,避免火灾发生。”“模拟高空火灾逃生很有趣,但是希望不要发生在我们任何人的身上。”……活动中,孩子们边体验边思考,不断将自己实践体验总结成心得体会。

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德育处主任刘金文表示,学生的安全高于一切,所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这种体验式的情境教育能更有效的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培养应急处置能力。学校也会以此为契机,常态化的开展各种学生安全教育,来进一生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

据悉,本次安全教育活动共涉及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救护、自然灾害、交通安全5个安全互动主题培训。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部分学校师生在观摩现场参加了安全应急体验活动。本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除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中心外,还设置了移动式体验车进校园活动。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衡山路小学移动式体验车进校园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体验设备进行了溺水模拟体验,溺水瞬间涌来的压迫和窒息感,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溺水带来的危害。讲师还为同学们普及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等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实操训练。

安全教育是孩子的一把保护伞。1996年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将每年3月份最后一个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通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的技能。

青岛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封付鹏介绍,为提升学生安全教育效果,提高中小学生自救自护的意识和能力,自2016年起,青岛市在安全教育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拓展体验式安全教育,将学生应急安全体验培训作为市办实事,每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600余万元,依托青岛市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每年安排10余万学生参加应急安全体验培训,通过安全体验馆、移动体验馆、虚拟科技等实景环境,让中小学生身临其境,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学会防火、防交通意外、人民防空、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掌握自然灾害、紧急避难等应急逃生技能,培养医疗救护等自救互救能力,做到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自己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理念,实现安全技能从“知道”到“做到”的升华。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