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体验两个学段全覆盖,安全教育入脑更入心

2023-03-27 17: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7日,青岛市2023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青岛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封付鹏在仪式上提到,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学校安全管理、学生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等方面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全覆盖地实现了每一个中小学生在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两次安全应急体验,确保了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27日,青岛市2023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青岛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封付鹏在仪式上提到,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学校安全管理、学生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等方面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全覆盖地实现了每一个中小学生在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两次安全应急体验,确保了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西海岸新区具体有哪些做法?青报教育在线从西海岸新区教体局获悉,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全面加强安全教育,通过“1530”安全教育模式、应急逃生演练、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安全教育实效。西海岸新区每年通过情景式、一站式的体验对小学四年级、初中一年级的学生进行“沉浸式”应急体验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应急自救意识和避险能力。

“今天我们迎来了全国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珍爱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心中。”仪式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学生刘广瀚作为青岛市中小学生代表发言。刘广瀚同学号召同学们与自己一起提高安全意识,控制言行举止,注意运动安全,注意健康饮食,课间文明游戏,安全文明出行,保护自己隐私。

本次“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地点共设两处,学生可以通过走进应急安全体验教育中心和移动式体验车进校园两种方式进行趣味安全应急体验。活动共设置了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救护、自然灾害、交通安全5个安全互动主题培训。

27日上午,青报教育在线首先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中心。现场,教育中心讲师带领学生们进行了“3-6级地震”模拟体验、模拟灭火、高层楼宇火灾逃生等项目的实操训练。活动中,同学们争相体验各类应急项目,参与热情高涨。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层火灾逃生项目。”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2018级学生王雨菲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高层火灾逃生项目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这种体验非常新奇有趣,更重要的是,在真实的演练中我掌握了高层火灾逃生的技能,回家我也要让爸爸妈妈都学会。”

而在西海岸新区衡山路小学移动式体验车进校园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体验设备进行了溺水模拟体验。溺水瞬间涌来的压迫和窒息感,让学生身临其境,并清晰感受到溺水带来的伤害,从而形成安全防范意识。海丽安全讲师还为同学们普及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等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实操训练。

在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各中小学还将着重组织“五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全体动员,利用周一升旗仪式,举行一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并对安全教育日活动进行动员;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通过观看安全专题片、主题班会、知识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组织一次安全宣传,通过制作展板、张贴宣传画等载体,宣传安全知识,营造安全氛围;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开展“慧眼找隐患”活动,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校园周边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立查立改,闭环管理;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根据本校(园)实际,组织一次全校(园)范围的应急疏散演练,使每一名学生都熟记疏散路线,切实增强安全教育成效,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四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加勇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安全的种子,通过场景化、沉浸式的体验培训,让每一位师生掌握识隐患、会自救的技能,受益终生。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