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来自城阳区的这节初中物理课在全省亮相

2023-03-27 21: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3年3月21日上午,山东省教科院赴莒县“乡村振兴 送教助研”活动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举办。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3年3月21日上午,山东省教科院赴莒县“乡村振兴 送教助研”活动,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举办。

本次活动中,青岛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主任、初中物理教研员韩同欣老师代表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青岛文化物理派)执教省公开课《温度》,并在会上就《温度》一课的授课感悟进行经验交流,得到了与会专家老师的高度赞誉。

环节一:山东省公开课——《温度》

韩同欣老师将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28年研究成果“四层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充分应用于课堂教学。整体采用“四层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之“单重五环节课堂常规教学模式”,通过一次运用“整-分-合-补-测五环节教学模式”并配以“小循环多反馈教学模式”,搭建出本节课的优化结构。在“整”环节,采用“李吉林:情境-引入探究模式”,通过视频《一滴水的旅行》创设情境——认识水的三种物态,并知道物态变化发生的影响因素是温度;通过实验——将热水、冷水中手指同时放入温水中,形成学生研究本节知识内容的蔡格尼克驱动力,由此引入新课。在“分”环节,将本节知识内容分为三个小循环:“分一”自制温度计、“分二”探究温度计的使用方法、“分三”利用温度计正确测量物体的温度。此过程中运用了诸多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建构的“中国古代科学家方法探究模式”,如运用“李冰父子:标准-规则探究模式”给自制温度计制定“标准-规则”,即摄氏温标;运用“诸葛亮:缺点-连续改进探究模式”将自制温度计的众多缺点不断改进完善最终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温度计、将温度计使用过程中的不当操作不断改进完善成为正确使用温度计的方法。这些探究方法和策略,体现着中国先贤认识客观世界探究客观世界的思想和智慧。学习古人思想和智慧并运用到学习与生活中解决具体问题,既彰显着文化自信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另外,在创造与探究过程中,还充分运用了“陶行知:行动-知识探究模式”,通过“边学边实验”教学,让男生与女生估测液体温度,并通过正确使用温度计测量液体温度。在“合”“补”“测”环节,通过引领学生自主总结建构知识体系、查漏补缺和进行达标检测,最终实现对知识的内化和物理观念的初步形成。上述过程都是在“透镜式教学模式”引领下,通过学生的一系列自主探究和创造的问题串实现的。由此,通过本节“四层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的教学设计,形成一个共同指向教学过程最优化的多层次有序结构。

同时,本节课也利用城阳区初中物理“目标导向 问题驱动 六学联动”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最后韩同欣老师用“秉承前人智慧 弘扬文化自信 热情面对人生 实现伟大复兴 共筑中国梦”作为结束语,将本节课进行升华,体现新课标中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本节课获得大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环节二:山东省经验交流——《温度》授课感悟

随后,韩同欣老师就《温度》授课感悟进行经验交流。分为三部分:课前热身、课中实施、课后升华。通过课前热身活动,通过“有朋自远方来和好客山东”过渡语音,巧妙的将山东地域文化和学生生活体验结合起来,更好的体现了新课程“以人为本”。

同时,韩同欣老师介绍了青岛市物理学科28年研究成果——“四层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以及“青岛文化物理派”对人文物理教育的探索。尤其是各种“中国古代科学家方法探究模式”的运用,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解决问题的理论和智慧,让知识注入灵魂,用经验来激活知识,用思维来建构知识,用情感来丰富知识,用想象来拓展知识,用智慧来批判知识,以物说理,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念和行动,真正成为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韩同欣主任的发言引起与会领导专家及老师的共鸣和高度评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次省送教助研莒县活动和我市韩同欣老师的省公开课,充分展示了青岛市“四层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在优化课堂教学中的巨大作用。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青岛文化物理派)将在青岛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大学物理教育学业导师团团长、青大硕士生导师王㺸老师的领导下,运用课堂教学设计的最优化工具——“四层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高效地提升学生物理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