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博学雅聚,琢玉植贤 带你了解青岛胶州博雅中学

2023-05-22 17: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胶州博雅学校始建于2012年,是胶州市唯一一所集托育、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一贯制学校。学校以“信任、尊重、理解、包容”为博雅文化核心要素,以“唤醒孩子潜能,建功家国振兴”为办学理念,以博雅文化引领教育教学不断创新发展。

青岛胶州博雅学校始建于2012年,是胶州市唯一一所集托育、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一贯制学校。学校以“信任、尊重、理解、包容”为博雅文化核心要素,以“唤醒孩子潜能,建功家国振兴”为办学理念,以博雅文化引领教育教学不断创新发展。

博雅总校下设博雅中学高中部、博雅·北外国际实验学校(小初部)、博雅附属双语幼儿园、博雅托育中心、博雅艺术培训学校、博雅颐嘉健康管理中心四个校区两个中心。

高中部校区位于市文化教育产业园区核心位置,占地200亩,建筑面积30000余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面积126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59800余平方米,设普高班、艺体特色班、职普融通班、日语俄语班,在校生数1553人,教职工187人。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名校”、“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实验学校”、“ 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协会先进集体” 、“青岛市学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胶州市“四德工程”建设标兵学校”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外语特色实验学校,吉林大学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女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十余所重点大学的教学教研实训基地及优秀生源选拔基地。

一、花园博雅——层绿叠彩,幽径沁香

博雅中学地处城郊,环境清静、优美,空气清新怡人;校园四周树木葱茏。

博雅中学结合长期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人文素材,对校园进行整体规划,力求布局合理,致力于创建一个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科学景观为一体的、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建有综合教学楼、多功能综合楼、学生公寓以及宽敞明亮的餐厅,有300m环形跑道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有植物园及劳动基地。铺设园中小路、种植花草树木、设置景观湖和假山,让师生充分享受到一份赏心悦目的愉悦。校园绿化、养护工作常态化管理到位,空地绿化面积达90%以上,春有绿草如茵、牡丹盛开,夏有月季初绽、栀子斗妍,秋有金菊傲霜、丹桂飘香,冬有翠竹迎风、松柏常青,校园宛如美丽的花园。

二、尚德博雅——立德树人,雅行毓秀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学校注重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学校加大投入,抓软硬环境建设,让一墙一报、一室一窗发挥育人功能。制作各种标语牌,在楼壁上、走廊里设置古今中外名人名言警句,名人挂像,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上墙,爱护环境的标语随处可见。“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良好的育人环境,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启迪,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真正做到“让每一个角落都说话,让每一处细节都育人”。

学校政教处指导学生会进行学生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公民道德意识和自主管理能力。成立各种学生社团,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使学校成为师生生命成长的乐园。通过每周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围绕安全、卫生、礼貌守纪、学习,感恩励志教育及时政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通过定期开展学校主题活动,举行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目标理想等系列思想品德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开放心理咨询室,面向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加大对安全工作的教育宣传力度,完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组织学生开展系列安全演练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对安全工作的认识。环境教育与学科教育、班团活动、实践活动相结合,把环境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行为当中;以公众号、宣传栏、校报为阵地,宣传时事要闻、传播文明,弘扬正气,构建以人文与科学相渗透的校园环境文化,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自然生成。

三、精进博雅——潜心研教,勇立潮头

学校注重对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培养,以学科教研组、级部备课组和班级教学组为单位每周开展教研活动,研究备课,了解学情,交流经验。

重视课堂教学改进,采取优秀教师上示范课,青年教师上研究课等形式相互听课、评课,提倡跨学科听课,提升课堂教学水平。通过定期召开班级教学协调会的形式来及时发现问题,充分掌握学情,有针对性的改进教学,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听评课进行教研组、备课组和班级会诊,优化教学策略,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和运用最科学有效的办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定期举行校内优质课评选、优秀课例展示观摩等活动。在不断的实践与反思中,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理论认识的升华。

学校定期组织胶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比武活动,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全市教学大比武,其中刘奕君老师荣获胶州市一等奖,并作为胶州市参赛代表之一参加青岛市级英语教学大比武。龙凤、刘奕君老师代表青岛市参加山东省民办教育优秀课堂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获得专家一致肯定和好评。

四、科技博雅——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博雅中学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通过专家引领、学科渗透、社团活动等不断提升学生科技人文素养,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实践能力,拓宽育人渠道,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力求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理想发展。

首先在科技教师队伍上,根据教师的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挖掘培养,形成自己的科技辅导团队。在不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过程中形成了一支精干的校级科技辅导教师队伍。其次注重在各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加强科技教育,普及科学知识。课堂上从实际出发引导学生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去认识事物,逐步形成坚持真理、事实求是、独立思考、严肃认真、意志顽强、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各科教学结合本学科特点,加强对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在教学过程中的延伸和渗透。同时注重训练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教会学生搜集材料,筛选材料,引导学生进行严密的逻辑推理,从具体材料中找到其内在联系及规律性;另外注重具体的思维方法指导,如“头脑风暴法”、“逆向构思法”、“组合法”、“代换法”等,提高学生思维的效率。

根据师资情况及自身特点优势,学校成立了科技社团,开展具身学习实践活动,并逐步积累形成相关的校本课程。定期组织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以此带动学校科技活动的全面开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科技活动的普及率。

近几年,在胶州市青少年创新创意展示活动中,博雅中学参赛作品质量高,获奖面大,在青岛市复赛中也屡获佳绩。其中王皓冉同学凭作品“新型花瓶”荣获青岛“未来之星小创客”称号、郭家赫、高雪珍、李泽鑫、陈语涵同学荣获“未来之星小院士”称号,学校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组织单位,科技辅导员王艺璠与李文超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胶州市科技创新大赛中,高一级部的战赫、孙菡潞,高二级部的王泽、田倬同、刘佳硕、丁一轩同学悉数获奖,王艺璠、李文超老师获得科技发明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六件获奖作品全部被征集为青岛市青少年创新博物馆首批藏品。学校被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授予全国创新教育试点学校,并获得全国创新创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在第九届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中,高雪珍同学的环保垃圾桶荣获金奖,牟文慧的多功能挂衣架荣获银奖,秦子童、孙小钧荣获铜奖,耿天阔、管荣宇、王姿怡、许顺鑫、尚瑜、徐锴、孙小钧荣获优秀奖。博雅学校被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评为先进集体称号及“全国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燎原计划’第四批基地建设“试点校”。被《青少年科技博览》杂志聘请为特约编委校;在青岛市、胶州市“青春畅想,智引未来”青少年创新创意节暨青少年创新创意展示活动中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22获评胶州市首批“科技示范学校”。

五、创新博雅——尊重差异,多元发展

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开展分层教学,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拓宽育人成才的渠道。

1.开展多语种教学。

博雅总校于2017年成功挂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外语特色实验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委派和培训师资、定期进行教学督导、评价等方式为博雅提供一流的教学支持,在教育教学中融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教育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以一流的核心师资团队保障外语教学实施效果。

为创新特色化办学,进一步拓展优秀人才培养途径,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人生发展空间,学校每年招收俄语班和日语班,开展多语种教学实践,积极探索多语种教学的路子。教材使用上注意结合本校学生的基础和特点进行改编融合,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注重研究高考、对标高考,以此指导平日的教学,力求做到方向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明显。通过外语组大教研,听评课等活动,加强交流互助,注重在学情把握、教学设计、词汇量积累、语法教学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几年来,小语种教学拓展了学校的课程资源,适应了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丰富和发展了学校办学模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新的增长点。2022年高考中有两位同学王佳、郭一平英语成绩平时不到60分,改学俄语,高考外语成绩分别达到123分和116分,一举摆脱英语弱科的困境。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作文、外语全国性比赛。“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三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在第二十二届世界华人作文大赛中,陈亚楠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葛强、李永康、刘明阳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

2.因材施教,多渠道成才。

博雅中学开设艺术、体育特长班,使很多同学通过特长升入理想的大学。

在2023年艺术体育专业考试中取得突出成绩。其中体育专业考试中,总成绩满分100分6人,97分以上(含100分)11人,94分以上21人,90分以上38人,在全市名列前茅。

学校啦啦操社团,在全国拉拉操比赛中荣获季军。武术队在胶州市2023年体彩杯中小学武术比赛中获高中组第二名,普通高中第一名。田径队在“体彩杯”第31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获高中组第三名。

大批学生通过艺体高考考入理想大学。2022年,付鑫、胡哲等同学取得体育高考满分的成绩,被重点大学录取。

另外,学校指导学生通过参加综合评价招生升入理想大学。2022年和2023年分别有177人,207人提前被大学录取。学校95%以上的毕业生升入大学学习。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青春的博雅在追求中前进,在收获中成长。博雅师生将继续恪守博学、慎思、笃行的治学态度,发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不断突破自我,勇攀高峰。博雅中学欢迎有志青少年加入,携手奋斗,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