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备考职教高考,为什么选中云经贸学校?听听家长怎么说

2023-05-23 17: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职教高考的热度越来越来高,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将夏考作为升学的唯一途径。中云经贸学校——这所专注职教高考的学校辐射力也越来越大,不仅吸引即墨区当地的学生、家长前来探校,更有相当一部分来自青岛市区的学生、家长前来咨询。他们为什么选择中云经贸学校,中云又为他们带来了哪些收获?听听家长怎么说。

随着职教高考的热度越来越来高,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将夏考作为升学的唯一途径。中云经贸学校——这所专注职教高考的学校辐射力也越来越大,不仅吸引即墨区当地的学生、家长前来探校,更有相当一部分来自青岛市区的学生、家长前来咨询。他们为什么选择中云经贸学校,中云又为他们带来了哪些收获?听听家长怎么说。

“这里有最适合孩子的专业”

正在青岛57中读书的李同学与父母住在青岛市市区。这天,他们专程驱车前往即墨,想实地参观中云经贸学校。“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听说这里专注职教高考,成绩也很好。最重要的是,这里有孩子最想学习的专业——学前教育。”父亲李先生说。

李同学今年即将中考,但成绩一直在普高线徘徊。“孩子的成绩比较尴尬,如果努努力可以进入普高。但这个分数即使进入普高,最终也只能上一个大专,更别提夏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压力极大。所以,为什么不选择文化课难度更低的职教高考,给孩子一个进入本科学习的机会呢?”

确定职教高考这条路后,另一个问题又摆在了李同学和家人的面前:什么专业最有利于孩子日后的发展?在李先生看来,专业学习离不开兴趣,必须尊重孩子的意愿。“孩子一直学习跳舞,街舞跳得很好,而且他也很喜欢小孩子。综合考虑下来,学前教育就是最适合孩子的专业。”选择好专业,李先生与家人便马不停蹄地开始择校。

经过多方研究,李先生注意到了中云经贸学校。“虽然学校在即墨,但实施的是寄宿制,孩子的生活和安全都有保障。”深入了解后,李先生决定与孩子一同实地探校。

一入校,校长亲自接待了李先生一家。一家人先是参观了校园,整洁的环境、精而美的校园给李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他们深入课堂,了解最真实的中云学子的学习状态。“在此之前,我一直对职校学生有一些‘不良少年’的刻板印象。可在中云看到的学生个个阳光自信,专注听讲,积极回答,和普高学生看起来没什么两样。”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先生的语气中仍难掩惊喜之情。

走职教高考的学生一进入高中就要选择大学里热爱的专业进行学习。中云经贸学校崭新、整洁的电钢琴教室、实训教室让李先生一家眼前一亮。“我好像都能想象出孩子在教室里学习的样子了!虽然还没中考,但我已经开始期待三年后孩子的职教高考了!”

“这里圆了孩子的本科梦”

刘同学今年即将升入大三,读的是市场营销专业。“要是放在以前,我可能都不会想象他以后会在本科读书。”家长管女士说。

转变始于2020年的暑假。正在青岛三中读高二的刘同学成绩不算理想,备战夏考几乎没有升本的希望。从小便十分有主见的刘同学不满足于现状,积极寻找能实现自己本科梦的升学方式。正巧,中云经贸学校与其他职校入校宣传,难度低、出路广的职教高考吸引了刘同学和家人的注意力。“听了老师的宣讲后,孩子很心动。因为孩子有文化课的基础,参加职教高考只需补齐专业课即可,不失为一条弯道超车的升学道路。”

可这么多职校,选择哪一所?刘同学与家人、同学一起“组团”实地探校,从市区辗转到即墨,最终选择了中云经贸学校。“当时择校时也看了不少学校,来到中云时,感觉这学校虽不大,但很精致。管理、教学、学生生活都做得不错,和孩子一商量,就这里吧!”得益于普高与职校可互转学籍的政策,刘同学与同学一起从普高转学籍来到中云,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教高考之路。

刘同学家住在市北区,平时只能住校。“刚开始还是比较担心孩子的。后来发现在学校的吃穿住都有专门教师负责,而且班主任也会陪孩子一起住宿舍,几乎不用家长操心,所以孩子也没有出现很多不适应的情况。”中云教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刘同学迅速融入了新环境,也为他创造了一个高效的学习环境。最幸运的是,刘同学遇到了负责、耐心的班主任姚老师。“姚老师教的是数学,孩子学习基础不算特别好,他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孩子单独辅导功课。”

作为班主任,姚老师是家校沟通的桥梁,他会指出管女士教育方式中的不当之处,“之前我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一直比较粗暴,亲子关系也不算好。姚老师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后,时不时地向我反馈孩子的在校情况,并从专业的角度给予我一些教育建议。比如不要单刀直入,而是从侧面切入;对孩子不能打骂,而是要耐心沟通……这些建议都非常受用,慢慢地,我们的亲子关系也改善了。”姚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刘同学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从中云毕业后还与姚老师保持着联系,时不时地聊聊天,每逢节假日回家还会和同学一起回学校探望姚老师。”

最终,刘同学的职教高考成绩超出当时的本科线27分,如愿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但在中云的短短一年,刘同学与家人收获的远远不止一张本科录取通知书。“在普高的时候压力大,成绩也不算好,孩子状态其实很差。自从进入中云,严格的管理让孩子变得更自律,学业上的进步也帮孩子变得更加自信。这是全方位的转变!”管女士的语气里充满欣慰。

采访即将结束时,刘同学请记者对现在初三、高一的同学务必要转达他的求学体会:“请一定一定转告学弟学妹:求学,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国家政策给了我们选择的机会,就要牢牢把握。职教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所以,选择大于努力,选对了路径,选对了学校,本科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