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智慧家长育聪慧娃,青岛市崂山区崂发小学推进“五步教学法”家长课纪实

2023-05-23 18:00

摘要:充满幸福感的家庭,是孩子温暖的港湾;充满智慧的家庭教育,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源动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为广泛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坚决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家庭教育统一要求,青岛市崂山区崂发小学全面落实家长课程,帮助家长排忧解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充满幸福感的家庭,是孩子温暖的港湾;充满智慧的家庭教育,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源动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为广泛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坚决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家庭教育统一要求,青岛市崂山区崂发小学全面落实家长课程,帮助家长排忧解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培训先行 凝心聚力

学校对全体班主任老师进行了《牵手两代》家庭教育“五步教学法”的培训,家庭教育分管领导及全体班主任积极参与市、区“五步教学法”家长课程观摩活动。在培训中,班主任了解到《牵手两代》是一套科学的、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其中的“五步教学法”易于操作,实践效果好,能更好地助力班主任开展家长课程。通过培训,帮助班主任老师明确了“五步教学法”的教学流程、注意事项及组织方式:即教师是课堂组织者,专家是方向引领者,家长是问题解决者。家庭教育是否成功,家长的教育观念正确与否是关键。家庭教育观念决定着家庭教育的走向,家庭教育观念不正确,会使家庭教育效果适得其反。因此,作为班主任需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在指导家庭教育中,班主任应推进使用家庭教育“五步教学法”教育理念,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基本规律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家长对家庭教育基本规律的理解,在家庭教育实践中自觉地遵循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律。

集体备课 凝聚智慧

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对本学期计划开展的家长课程主题进行年级组集体备课,一名班主任为主备人,其他班主任全程参与,共同制定教学设计,形成年级组通案。

骨干引领 共同提升

在形成年级组通案的基础上,学校安排骨干班主任张以萍老师进行先导引领课,全班家长、学生工作部责任领导及全体班主任参与听课。在听课的过程中,共同就具体环节如何展开、如何能更好地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如何巩固家长课程的学习效果等问题进行研讨,帮助班主任老师明确该如何把握教学目标,科学合理高效地上好“五步教学法”家长课程。

家长课堂 精彩纷呈

在进行了大量的观摩学习,充分的备课准备后,全新的家长课堂精彩亮相。班主任老师与全体家长一起共研、共学,课堂上教师和家长展开精彩对话,家长们热烈讨论、积极互动……从一阵阵掌声和笑声中,我们看到家长课程带给老师和家长们的喜悦。这种喜悦源于家校合作迸发出的新活力,源于家长与老师在合力解决家庭教育问题上的同频共振。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家长课程“五步教学法”的开展,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家庭教育的路上,家校必将更加坚定地携手并进,共同浇灌家校合作的绚丽之花,成就孩子们幸福多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