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科技大学原创动画片《橡胶小子》在法国戛纳获得最佳动画奖

2023-05-24 10: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橡胶小子》是第一次中国动画片戛纳电影周期间获得该单项奖。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21日,青岛科技大学原创动画片《橡胶小子》在法国第十三届戛纳艺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动画奖。戛纳艺术电影节与戛纳国际电影节都是戛纳电影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节同期举办,艺术电影节主要侧重高校及独立艺术家的影视作品。受到法国文化部、戛纳市政府、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地区、南部地区、纽约Angel Orensanz基金会的支持。戛纳艺术电影节13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艺术家的电影及其发行,以支持全球艺术自由和创造力的表达。《橡胶小子》是第一次中国动画片戛纳电影周期间获得该单项奖。

《橡胶小子》动画项目于2019年立项,由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原央视动画董事长、中国动画学会前会长余培侠担任艺术总监,马连湘、袁志发担任总策划、刘志国、杨建华担任制片人,陈墨白担任导演,聚集青科大传媒学院、动画专业、橡胶专业师生力量创作而成。影片一方面吸收青岛地域元素进行二次创作,打造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虚拟城市——“橡胶谷”,另一方面塑造出了橡胶专家海燕白博士、橡胶小子赛飞、赛亚等动漫IP形象,并结合青科大橡胶专业为我国航天事业提供太空手套技术作为背景故事创作而来。这不仅是全国高校为数不多的校园卡通形象,也成为了青岛城市形象的新名片。该作品去年已经成功入围国家广电总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短片大赛扶持项目,本次为作品成片第一次国内外参赛,就获得大奖。

颁奖当日,青科大传媒学院影视与动画系主任、本片动画导演陈墨白作为代表在戛纳现场接受电影节主席克里斯蒂安颁奖,并接受多家多内外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