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我梦想中的职业到底什么样儿?青岛外事学校告诉你

2023-05-24 21: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特别喜欢咖啡香气,以后想成为一名咖啡师!”“虽然我学的是报关专业,可我非常喜欢化妆,日后想做一名化妆师。”职业选择是人生大事,要想了解一份职业,必然少不了深刻的体验。青岛外事学校深谙此道。除了真实的专业实训,学校还组织了丰富的学生活动与文化体验,带领学生全方位感受梦想中的职业。5月23日,青报教育在线“媒体职教行”走进青岛外事学校,带你探寻学校的职教密码。

“我特别喜欢咖啡香气,以后想成为一名咖啡师!”“虽然我学的是报关专业,可我非常喜欢化妆,日后想做一名化妆师。”职业选择是人生大事,要想了解一份职业,必然少不了深刻的体验。青岛外事学校深谙此道。除了真实的专业实训,学校还组织了丰富的学生活动与文化体验,带领学生全方位感受梦想中的职业。5月23日,青报教育在线“媒体职教行”走进青岛外事学校,带你探寻学校的职教密码。

咖啡师、茶艺师、化妆师……

丰富的学生活动“一网打尽”

“让我们先来复习一下徐老师讲过的知识点:卡布其诺的原料是意大利特浓咖啡和蒸汽泡沫牛奶……”本次“媒体职教行”活动恰逢外事学校咖啡社团的活动日,社长田梦洁正带领社团成员咖啡实训室内练习制作卡布其诺。崭新的咖啡机、整洁的吧台、上等的原料……尽管是一个小小的实训室,可与专业咖啡厅相比也毫不逊色。

“别看这只是小小一杯咖啡,里面的门道可多了!既需要技术,又注重细节,可不是件容易事。”田梦洁侃侃而谈,说着,就指出了一名社员的操作错误:“牛奶盖放在桌子上的时候要盖口朝上,这样才卫生。”举手投足间尽是专业咖啡师的样子。“我学的其实是韩语专业,但因为对咖啡非常感兴趣便加入了这个社团。也许我日后不会成为一名咖啡师,可在社团里学到的专业技能是能陪伴我一生的财富。”

外事学校围绕学校专业设立了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化妆社团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学校商务类专业是特色,学生经常有直播上镜的需求,便开设了这样一个社团。为对化妆有兴趣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能让学生精进自己的技能。”社团指导教师孟老师说。

与其他社团一样,化妆社团配有专门的化妆实训室。这里窗明几净,各类化妆品更是琳琅满目,学生可在这里练习化妆,交流彼此的心得。“社团也承接了学校很多大型活动的化妆任务,每名社员都有充足的实战机会。”

在茶艺社团,社员们正在指导教师刘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沏茶。“加入社团前,我对茶的了解就是仅仅是家里长辈泡的茶。进入茶艺社后,刘老师向我们系统介绍了茶的起源、历史、产地等很多茶文化知识。”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戴慧杰说。“对我们外事学校的学生来说,学习专业知识仅仅是一个方面,更要求他们具备接待礼仪、良好涵养等综合素养,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茶道能修身养性,对学生的精神世界是一种促进。”指导教师刘老师说。

文化体验、专业实训

增进你对职业的理解

悠扬的音乐响起,外事学子身着韩服跳起传统舞蹈,一旁还摆放着韩国常见的传统物件,异域风情十足。这里是外事学校的韩国文化体验室,特地为学校的商务韩语专业学子打造。“语言扎根于国家的风土人情,学习语言就是学习一个国家的文化。所以学校特地为学生准备了这样一间有着韩国特色的实训室,还在其中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韩国传统物件,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学习语言,帮助他们对日后所要从事的工作及工作伙伴有更全面的认识。”外事学校韩语专业的王老师介绍。

专业学习不能纸上谈兵。对于职教来说,更应注重实践与理论的学习。报关与国际货运实训室里,学生正紧张地在电脑上操作。学生郭彩奕正在模拟进口贸易的操作,边操作边解释进口贸易的流程:“首先要选择一个商品,与贸易伙伴订好数量与单价,比如单价是6.5元,数量是2000……最后根据各种数据,我计算出我的盈亏率是0.29,是一个保证自己不会赔本的状态,就可以与对方进行贸易了。”

“我们专业经常会到实训室进行模拟训练,这不仅帮我消化了课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而且真实地模拟了今后从事报关工作的流程,也会帮我更好上手。”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学生潘芋宏对日后的职业生涯信心满满。

职业技能与兴趣爱好双管齐下

最大限度提升职业素养

这么多社团,为什么选择这个?听到这个问题,每名同学都异口同声地答道:因为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先喜欢,再热爱,最后便是擅长。化妆社社长陈雅慧从高一便加入化妆社团,如今已三年。“最开始加入是因为对化妆比较感兴趣。社员都是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人,加入社团后大家可以一起分享自己的感受,而且学到了很多东西。”加入化妆社也是对自己专业技能的促进,在最近的职教周活动中,陈雅静还代表学校现场进行了直播。

将职业技能与兴趣爱好相结合,双管齐下,用内驱力精进所需的职业技能——这是外事学校的职教密码。2020年起,外事学校还敞开怀抱,开放实训楼的职业体验中心,邀请中小学生入校进行职业体验。职业体验中心里包括报关与国际货运实训室、国际贸易实训室、沙盘模拟实训室等十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定期到这里进行情景式体验,帮助每一名学生更准确地把握相关业务岗位要求。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一直以来,青岛外事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落实国家经略海洋战略,积极助推外贸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在服务青岛“两区一中心”建设过程中,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商贸人才,努力创办山东省高水平国际航运贸易专业群、校企密切合作的中高职一体化外经贸专业院校、外语外贸特色鲜明的综合高中学校,向山东省应用型高校输送外经贸优秀技术技能人才的高地学校,办青岛国际航运贸易发展需要的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