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劳动筑梦,追光前行 青岛太平路小学学生走进中石化等离子体重点实验室

2023-05-25 18: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太平路小学的队员代表走进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开启了与研究院专家、等离子体创新团队负责人、省劳模郭亚逢叔叔的面对面寻访交流之旅。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贯彻落实市南区“劳动筑梦、薪火相传”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暨“百分百”劳动育人行动,引导精致太平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悟劳模精神。近日,青岛太平路小学的队员代表走进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开启了与研究院专家、等离子体创新团队负责人、省劳模郭亚逢叔叔的面对面寻访交流之旅。

学习先导 激发研究兴趣

“什么是等离子体?”“如何观测等离子体?”“我们身边的等离子体有哪些?”这些问题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学习兴趣,“小老师”带领全体队员们进行了实地寻访前的项目化研究性学习。

直观了解 深思科技现状

带着前期研究的收获和问题,在辅导员孔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代表终于如愿来到了中国石化等离子体技术重点实验室观摩,一起探索等离子体技术的神秘世界。

会议室里,郭亚逢叔叔从劳模精神讲到科技创新,引发在场队员们对于中国科技发展的深度思考,之后队员们观看了《等离子体入门级科普》视频,初步了解等离子体的基本常识。队员们认真倾听,与郭叔叔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在互动问答环节积极踊跃,现场学习气氛热烈融洽,大家对即将开始的实验室之旅充满期待。

亲身体验 感受科技魅力

来到中国石化等离子体技术重点实验室门口,郭叔叔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进入实验室的注意事项。带着满满的期待,队员们进入了实验室,里面布满了各种高精尖仪器和设备,实验室工作人员给大家演示了视频中提及的射流放电等离子体,以及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的实验,还用高速相机和物质显色反应等方法让大家看到等离子体的内部世界。队员们认真观察每个实验过程,时不时地向工作人员提问,大家都被神秘的“等离子体”深深吸引,极受鼓舞与震撼。

最后,辅导员孔老师向郭叔叔颁发聘书,队员代表为郭叔叔献上画作表达敬意并留念。

通过此次参观实践活动,队员们了解到了日常接触不到的科学知识,见到了真正的科学实验,在队员们的心中种下了创新研究的种子。相信他们会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中,以郭叔叔为榜样,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这颗种子发芽、长叶、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