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幼儿园强镇筑基研修三:合理利用游戏空间,教育智慧助幼儿成长

2023-05-26 09: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17日,胶州幼儿园强镇筑基研修进入第三天,教师们又来到李沧区夏庄路幼儿园东山二路分园,通过沉浸式的户外和自主游戏的观摩学习,胶州市跟岗老师们细致地学习室外区域的整体布局、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最优解。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17日,胶州幼儿园强镇筑基研修进入第三天,教师们又来到李沧区夏庄路幼儿园东山二路分园,通过沉浸式的户外和自主游戏的观摩学习,胶州市跟岗老师们细致地学习室外区域的整体布局、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最优解。

一步入夏庄园东山二路分园,首先映入胶州市幼儿园教师眼帘的便是其中崭新的游戏设施与教学楼。“感觉这个幼儿园非常‘年轻’!”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李娟感叹道。果不其然,据东山二路幼儿园教师介绍,这是一个新园,2021年12月31日刚刚投入使用。

幼儿园虽新,可完整继承了夏庄路幼儿园的“爱乐”文化,处处体现着教师的巧思。东山二路分园位于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户外场地有限。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足够的游戏空间,幼儿园的教师们集思广益,将每一块能利用的土地变成游戏场、体验场。骑行区空间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教师根据孩子们的情况在场地中增设了加油站、洗车站、服务区,让单纯的骑行增添了更多的色彩,也让为感到劳累的孩子们提供了休息的地方。

除了已被设置好的区域,东山二路分园还保留了相当一部分未经处理的土地,在其中添加了练习平衡的轮胎,让空间构成更加多样。小小的空间内,孩子们自由地在教师划分好的区域游戏,乍看“人满为患”,细细看来却秩序井然。东山二路分园教师巧妙的教育智慧引得胶州市教师连连赞叹,并拍照记录下这些空间利用巧思。

进入室内活动区,胶州跟岗教师们又被幼儿园主题背景下的区角游戏深深吸引。表演主题、商店主题、银行主题……“好像来到了一个大型主题公园!”看到活力满满的孩子们在各自的游戏区域内自由自在地玩耍,每名教师脸上都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了微笑。区角游戏是在区角内投放相关游戏材料,根据幼儿的发展需求以及幼儿园的课程所设置的一种主题游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区角游戏材料开展有效的活动,让幼儿自主选择游戏材料、自主选择游戏伙伴,帮助幼儿巩固、展现从教学活动学到的知识。看到紧密结合主题活动的多种多样的自然材料、低结构材料在游戏中被孩子们创造性的再利用,胶州市教师们也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无限创想。

胶州市里岔中心幼儿园的教师王鸿蕾对夏庄园东山二路分园的户外活动空间规划印象深刻:“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与活动空间的运用,让我实打实地感受到其中每一寸土地都是为了幼儿的游戏。而且教师能够看到幼儿的游戏需求,结合实际创设游戏。比如在大滑梯上运用到了绳子、呼啦圈、毽子等工具,滑梯下面的空间是孩子喜欢的穿越火线,不仅结合幼儿的兴趣需要,也充分利用了活动空间,其中蕴含的是教师的巧思与创造。”

胶州市里岔中心幼儿园教师孙丹也感叹道:“东山二路分园的户外场地利用非常合理,满满的都是教师的教育智慧。例如滑梯的改造,为了满足孩子喜欢攀爬滑梯的兴趣设置了攀爬绳、难度不同的滑道、充满挑战性的绳网通道,孩子们通过钻、爬、滑等运动,不仅提高身体协调性,又提升身体素质,原来一块小小的场地也能变成这么好玩的游戏。所以说我们要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以幼儿的兴趣需要为出发点,不断地去观察幼儿的世界。为幼儿的发展创设支持性环境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快乐,在挑战中享受成长。”

室内游戏观摩中,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纪雪注意到了东山二路分园教师保存、展示孩子作品的方式:“孩子们需要自我欣赏和同伴互相欣赏的机会。教师们特别有心,将孩子们的作品单独成册,挂在孩子们可以自由取放的地方。其实孩子们完成的作品并不是贴在墙上,就万事大吉了。有这么一个地方,孩子们可以随时取放,和好朋友互相分享自己的作品,非常有意义。”

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李娟说:“跟踪班级区域活动时,我注意到有的班级的设置了零钱袋。通过教师的介绍,我知道了它的用法。用一个小小的袋子帮助孩子们学会管理零花钱,建立初步的生活经验,还可以在其中渗透数学知识,非常值得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