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今年底全省八成以上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要达到重点监测指标

2023-05-26 15:16 山东省教育厅

摘要:近日,山东省发布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全省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学校比例,到2023年底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底达到100%。

近日,山东省发布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全省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学校比例,到2023年底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底达到100%。

工作任务

一、整合资源优化布局。

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省级统筹省域内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市级统筹市域内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采取合并、集团化办学、终止办学等形式,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合理确定招生规模。在教育资源投入中,优先保障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工作。对拟开展集团化办学的学校,推动加快校园、校舍、师资、仪器设备等方面实质性共建共享,并整体考核办学条件;对拟合并的学校,学校所在市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变更备案信息;对拟终止办学的学校,关闭学籍系统账号,适时撤销组织机构,学校所在市做好师生安置工作。

二、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各市在制定教育用地规划时向职业教育倾斜,在用地指标达标的前提下大力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简化职业学校新建或改扩建增容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支持职业学校尽快补齐土地、校舍缺口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学校举办者持续加大投入,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消除危房,按照规定标准建设学校校舍、教室和实验实训室。各学校按照国家、地方相关标准,科学制定和落实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确保学校基础设施与办学规模相适应。

三、优化学校师资队伍。

加强职业院校教职工配备,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与学生比分别达到艺术体育类1:8、工农医类1:12.5、综合类1:14、财经商贸类1:16;高等职业学校根据办学定位、类型特点、学生数等确定人员控制总量,向有关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学校20%编制(人员控制总量)员额内可自主招聘兼职教师,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核拨财政经费。落实职业学校选人用人自主权,学校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规定及要求,自主编制年度招聘方案,自主设置招聘岗位,自主确定招聘计划,自主确定招考标准、内容和程序,自主确定招聘批次、时间,自主组织实施。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实施办法,分教育层次、专业大类定期开展认定、复核等工作。

四、改善学校教学条件。

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每市至少建设一个共享性的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已建成的,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用足用好基地各项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尚未建成的,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学校、企业以“校中厂”“厂中校”方式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服务学生实习实训以及企业员工培训、产品中试、工艺改进、技术研发服务等。各学校在办学条件达标基础上,及时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引入教学,提高校内校企实训基地利用率。继续实施山东省高水平职业学校、特色化专业(群)建设项目,持续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